H+China

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分子制造技术研究的巨大希望和与其相关讨论

2003年4月25日星期五,经由WTA理事会采纳

分子制造工艺作为纳米科技的分支,属于其领域内的尖端技术。如果可以实现,必将在人类的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引发一场变革,它不但可能改变人类现有的工商业体系、运输与居住方式,甚至在医药、空间技术与环境保护方面也可能提供给人类巨大的帮助;但同时,它也可能沦为罪犯与恐怖分子的工具,或者因为政府机构的滥用而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结构性的失业、甚至毁灭性的战争。
一旦分子制造技术趋于成熟,它将可以根据具体的设计,由聚合独立的分子开始实现一种自下而上的工艺流程。这首先需要发展一种可在纳米范围内对单个分子进行组合和装配的装置,它必须可以协调运转并亦可通过它们自身实现复制。
包括诺贝尔奖得主Richard Smalley在内的一些科学家指出,分子制造技术如果不是不可能实现的,也至少是不可行的。而另一些科学家,特别是纳米技术先驱K.Eric Drexler却深信分子制造技术的发展不止是不可避免的,甚至要比通常的预见更早实现。有关这一问题的争论,没有谁可以用对错加以评判——双方都拥有各自潜在的利益,其观点也都隐含着不同的风险。所以,在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是迫切需要的。
作为一个团体,世界超人本主义者协会支持将这些新科学与技术付诸实施的理由——即科学技术应当服务于人类超越其生物学限制,并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新的技术将带来的风险,甚至是巨大的风险。明智的做法并不是完全忽视或拒绝其隐含的风险和可能带来的益处,而是要通过积极的认知以便确实的了解它们。